2013年3月7日星期四

十世班禅曾在人代会上谈西藏自治等问 题


十世班禅在人代会上谈西藏自治等问题

班禅喇嘛
    听 了 国 务 院 总 理 赵 紫阳 作 的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和 其 他 有 关 报 告, 使 人 感 到 高 兴。 我 表 示 完 全拥 护。 我 国 总 的 形 势 是 好 的。 党 的 十 一 届 三 中 全 会 以 来 确 定 的 路 线、 方 针 和 政 策 都 是 正 确 的, 完 全 符 合 我 国 的 国 情, 因 而 各 项 事 业 都 有 了很 大 发 展, 取 得 了 很 大 的 成 绩, 这 些 在报 告 里 都 写 上 了。 我 坚 信 把 我 国 建 设 成 为 社 会 主 义 现 代 化 的 具 有 高 度 文 明、 高 度 民 主 的 强 大 的国 家。 报 告 同 时 指 出 了 不 少 存 在 的 问 题, 也 提 出 了 解 决 这 些 问 题 的一 系 列 好 的 办 法 和 措 施, 这 些 都 是 正 确 的。

报 告 就 民 族 问 提 写 了一 小 段, 也 是 正 确 的。 我 国 是 有56 个 民族 的 国 家, 除 汉 族 外, 还 有55 个 少 数 民 族。 过 去 和 特 别 是" 文 革" 以 来 受" 左" 的 思 想 影 响, 在 民 族 工 作 上 存 在 不 少 问 题。 例 如, 最 近 人 民 文 学 出 了 一 篇 恶 意 丑 化 我 们 藏 族 人 民 形 象 的 作 品, 原 来 有 个<< 巴 桑 和 她 的 弟 妹 们>> 的 电 视 作 品。 去 年 我 们 代 表 团 对 此 提 出 了 很 多 意 见, 还 请 阿 沛 副 委 员 长 将 这 些 意 见 转 交 有 关 部 门, 不但 没 有 很 好 处 理, 反 而 得 了 全 国 优 秀 电 视 连 续 剧 一 等 奖。 还 有 一 部<< 无 情 的 情 人>> 的 电 影 等 等。其 他 民 族 的 也 有 很 多 类 似 问 题, 作 品 出 来 了, 报刊 杂 质 上 也 登 了。

另 外, 去 年 十 一 月 份 有 一 个 关 于 学 习 十 个 法 律 文 件 的 通 知, 其 中 没 有 把<< 民 族 区 域 自 治 法>> 列 入 进 去。 象 这 样 重 要 的 基 本 法 律 都 漏 掉 了, 说 明 什 麽 问 题? 上 次 开 二 十 次 常 委 会 时, 我 们 对 此 给 司 法 部 提 出 了 意 见, 后 来 怎 麽 改的 呢? 改 为 民 族 地 区 要 学 习<< 民族 区 域 自 治 法>>, 我 当 即 提 出 这 样 作 不 对,<< 自 治 法>> 的 学 习 和 贯 彻 执行 不 光 是 我 们 少 数 民 族 单 方 面 的 事 情, 主 要 应 该 是 汉 族 和 国 家 机 关学 习 执 行 的 问 题。 这 好 比 一 个 人 他 不 是 不 穿 衣 服, 而 是 人 家 不 给 权力。 这 样, 最 后 才 改 了 过 来, 登 在<< 人 民 日 报>> 上。 类 似 这 种 对民 族 问 题 不 重 视 的 情 况 很 多, 因 此, 二十 次 常 委 会 时 在 联 组 会 上 我 提 出 了 意 见: 目 前 对 台 湾、 香 港 问 题 十分 重 视, 这 没 有 什 麽 不 对, 是 正 确 的。 但是, 撇 开 我 们 不 管, 我 们 也 不 太 高 兴。

当 初 西 藏 解 放 时, 毛 主 席、 周 总 理 等 领 导 同 志 亲 自 过 问、 处 理 民 族 问 题, 现 在 民 族 问 题 卡 在 什 麽 地 方 不 清 楚, 希 望 大家 知 道 一 下 这 个 问 题。 尽 管 我 们 各 少 数 民 族 人 口 只 有 百 分 之 六 左 右, 但我 们 的 居 住 面 积 占 全 国 的 百 分 之 六 十 四。 这 些 地 方 搞 的 不 好 或 不 安 定, 是我 们 整 个 国 家 的 问 题。 而 且 国 家 计 委 报 告 里 只 是 泛 泛 地 说 了 一 下 继 续 扶 持 贫 困 地 区 脱 贫 致 富 的工 作, 至 于 少 数 民 族 地 区 应 该 怎 麽 做 只 字 未 提。

我 在 常 委 会 上 也 说 过, 你 们 先 富 起 来 可 以, 我 们 这 些 小 弟 弟 穿 著 破烂 衣 服 到 处 要 饭 吃, 你 老 大 哥 脸 光 彩 吗? 我虽 然 不 精 通 经 济, 但 不 是 一 窍 不 通, 还是 懂 一 点。 西 藏 只 要 办 些 属 于 交 通、 资 源 和 能 源 开 发 性 的 工 厂, 两 三年 内 本 钱 是 可 以 赚 回 的。 我 们 知 道 目 前 国 家 财 政 是 有 困 难, 在 保 证重 点 的 前 提 下, 根 据 条 件 和 能 力 也 可 以 为 少 数 民 族 地 区 的 发 展 适 当考 虑 考 虑。 就 是 没 有 更 多 的 投 资 能 力, 政 策 和 通 过 其 他 途 径 想 想 办法 总 是 可 以 的 吗! 我 上 午 也 讲 过" 左" 的 政 策 在 民 族 地 区 已 经 实 行 了 二 十 多 年, 在西 藏 至 今 还 有 其 影 响。 现 在 大 家 都 说 政 策 好, 都 希 望 继 续 好 下 去。

去 年 我 到 康 区 视 察 时看 到 乱 伐 森 林 想 象 十 分 严 重, 把 整 个 一 座 山 的 森 林 砍 的 横 七 竖 八, 都 腐 烂 了。 其 他 民 族 地 区 的 情 况 是, 把 收 入高 有 油 水 的 东 西 都 收 上 去 了, 如 云 南 大 理 州 办 了 一 个 卷 烟 厂, 今 这 一 项 收 入 就 有 几 千 万 元。 现 在 不 准 办, 原因 是 技 术 差、 质 量 过 不 了 关, 用 了 好 原 料 生 产 不 出 好 烟。 而 上 海 等 技术 好 的 厂 家 没 有 好 原 料, 因 此 要 把 烟 叶 上 交 国 家。 民 族 地 区 应 该 给予 特 殊 照 顾, 不 能 搞 一 刀 切, 把 无 油 水几 乎 要 破 产 的 下 放 了, 这 是 照 顾 还 是 叫 人 家 背 包 袱?

八 零 年 胡 耀 邦 等 同 志来 藏 视 察 工 作, 根 据 西 藏 实 际, 决 定 在西 藏 用 处 不 大 的 汉 族 干 部 职 工 调 回 内 地, 我 们 认 为 这 个 决 定 是 正 确的, 有 用 的 人 才 到 西 藏 去, 现 在 和 将 来都 需 要; 用 处 不 大 的 留 在 西 藏 干 什 麽? 所有 汉 族 干 部 都 不 会 是 人 才 吧? 汉 族 里 有 能 力、 有 水 平 的 人, 也 有 没 有 水 平、 用 处 不 大 的 人, 西 藏 一 个 干部 的 费 用 等 于 内 地 四 个 同 级 干 部 的 费 用, 何 必 弄 到 西 藏 养 起 来! 所 以 应 当 认 真 思 索 一 下, 这 方 面 的 经 济 效 益究 竟 如 何。 过 去 西 藏 来 了 一 个 自 愿 报 名, 把 在 西 藏 有 用 的 人 基 本 上放 走 了, 用 处 不 大 的 人 大 部 分 留 下 来 了, 影响 了 西 藏 各 方 面 的 工 作。 结 果 把 这 责 任 推 到 胡 耀 邦 他 们 的 头 上, 这是 很 不 公 道 的。 後 来 左 拼 右 凑 数 量 又 接 近 原 来 的 人 数, 据 说 只 差 两千 人, 凭 个 人 关 系 进 藏 的 等 前 後 加 起 来 比 原 来 还 多 的 多。

另 外, 过 去 背 著 背 包, 经 历 了 千 辛 万 苦 走 路 进 藏 的老 同 志 去 没 有 去 处, 住 没 有 住 处, 遇 到种 种 困 难, 还 得 不 到 解 决。 现 在 对 新 进 藏 的 人 又 是 提 职, 又 是 提 薪, 还 把 分 居 的 大 人 小 孩 通 通 集 中 进来 等 等, 好 似 美 国 动 员 士 兵 一 样, 在 越南 打 几 年 仗, 给 多 少 钱, 如 果 战 死 又 给家 属 多 少 钱, 这 太 不 像 话 吗! 藏 族 人 民是 西 藏 的 主 人, 西 藏 人 民 认 为 好, 就 是好。 否 则 就 不 好。 现 在 有 许 多 人 写 信 反 映, 据 说 上 面 要 把 伍 精 华 书 记调 走, 要 我 想 中 央 有 关 方 面 说 说 公 道 话, 他是 西 藏 书 记 里 面 称 的 上 最 好 的, 别 的 方 面 且 不 说, 落 实 民 族、 宗 教、 统 战 政 策 方 面 作 了 许 多 工 作, 取得 了 一 定 成 绩。 现 在 把 工 作 重 点 转 移 到 经 济 建 设 上 来, 我 们 把 眼 睛老 盯 在 钱 上, 一 点 也 不 考 虑 民 族 工 作 搞 的 好 不 好。

民 族 工 作 的 重 点 是 经济 建 设 和 文 化 教 育 建 设 两 项, 为 此 办 了 些 学 校, 但 教 学 质 量 很 差。 又 在 内 地16 个 省 市 办 了 西 藏 班, 中 央 这 样 考 虑 是 对 西 藏 莫 大 的 关 怀, 但 是 我认 为 有 不 少 问 题, 一 是 这 批 孩 子 是 从 西 藏 挑 选 来 的, 这 就 会 影 响 高 等 院 校 的 学 生 来 源, 西 藏 为 他们 拨 出 一 大 笔 款, 这 就 影 响 到 西 藏 本 身 的 教 育 经 费。 二 是 这 批 孩 子都 是 小 学 生, 谈 不 上 形 成 什 麽 思 想 意 识, 这麽 小 就 离 开 父 母, 离 开 家 乡, 自 然 而 然地 疏 远 家 乡、 民 族 和 父 母 的 感 情, 他 们 在 远 离 家 乡 和 父 母 的 情 况 下, 该 学 的 学 不 到, 不 该 学 的 全 学 到 了。

我 在 云 南 看 到 了 一 些情 况, 藏 语 文 课 有 到 是 有, 但 真 正 学 好是 根 本 不 可 能 的。 不 少 家 长 的 意 见 是 中 学 毕 业 后 回 来 找 个 工 作 做, 家长 目 光 短 浅 是 可 以 理 解 的。 去 年 我 到 康 区 也 讲 过, 汉 族 的 翅 膀 长 的硬, 飞 行 技 术 也 好, 他 们 不 仅 可 以 飞 到国 内 各 地, 还 可 以 飞 越 印 度 洋、 太 平 洋 到 其 他 国 家 去 学 习, 但 他 们 当 中 回 国 的 只 有 百 分 之 三 十 左 右, 我们 少 数 民 族 也 要 有 即 能 飞 出 去, 也 能 飞 回 来 的 本 领。

 在 西 藏 和 国 家 为 培 养 他 们 化 了 很 多 钱, 毕 业 后 他 们 不 回 来, 培 养 他 们 有 何 用? 我 在 常 委 会 上 讲 过: 今 后 要 订 合 同, 凡 是 占 民 族 地 区 名 额 上 学 者, 毕 业 后 必 须 回本 地 区 工 作 几 年, 如 果 不 履 行 合 同, 要他 退 回 培 训 费, 以 后,凡 是 占 西 藏 名 额 上学 的, 我 们 也 要 这 麽 做, 即 毕 业 后 必 须在 西 藏 工 作 五 至 十 年, 就 考 试 而 言, 内地 学 生 需 要 达 到480 的 分 数 线, 在 藏 汉族 分 数 线 为250 分, 藏 族 分 数 线 为190 分, 对 汉 族250 分是 很 轻 松 的, 如 果 不 是 很 苯 的 话, 而 对藏 族190 分 是 很 难 很 难 的, 因 为 他 们 有语 言 文 字 上 的 障 碍。 我 自 己 有 这 个 体 会, 我 讲 汉 语 都 可 以 讲, 但 是 说 出 来 的 语 句 总 是 颠 倒 的, 这 是 因 为 汉语 不 是 我 的 母 语, 什 麽 时 候 也 比 不 上 汉 族。
还 有 这 批 学 生 到 内 地 水 土 不 服, 生 活 不 习 惯, 很 多 小 孩 患 上 了 肺 炎, 肝 炎 等 多 种 疾 病。 家长 知 道 这 些 情 况, 就 座 飞 机 来 看 小 孩, 有的 孩 子 也 要 回 家 看 望 父 母, 这 样 开 支 很 大。 去 年 还 有 这 样 的 事, 上 海 的 和 其 他 一 些 地 方 的 学 校 打 著 西 藏 班 的 旗 号 建 房、 买 车 等, 经 过 调 查 处 理 现 在 好 一 些 了。 不 过 要 知 道 这 些 学 校 在 调 查 人 员 到 来 之 前, 多 次 开 会 统 一 口 径。 类 似 的 情 况 还 不 少。 因 此 要 认 真 考 虑 一 下 今 后 要 不要 继 续 这 样 搞, 好 好 研 究 研 究。

中 央 打 算 近 期 开 个 援藏 教 师 方 面 的 工 作 会 议, 研 究 西 藏 的 教 育 问 题, 我 们 认 为 西 藏 的 教 育 应 当 在 西 藏 办, 要 大 力 加 强 西 藏 各 级各 类 学 校 的 建 设, 等 到 高 中 毕 业  根 据 学 生 的 学 习 成 绩 和 西 藏 的 实 际 需 要, 该送 那 种 学 校 就 送 那 种 学 校 去 学 习 深 造, 这 时 藏 语 文 有 了 基 础, 思 想 感 情 也 有 了 一 定 的 基 础, 从 各 方 面 比 较成 熟, 自 我 管 理 的 能 力 也 强 了, 这 样 不是 更 好 吗?

对 一 个 民 族 来 说, 珍 惜 学 习 和 使 用 自 己 的 语 言 文 字 是 非 常 重 要 的。 学 习 使 用 藏 语 文, 从 中 央 到 地 方 都 在 说, 就 是 没 有 执 行。 中 央提 出 坚 持 四 项 基 本 原 则, 反 对 资 产 阶 级 自 由 化, 这 是 非 常 正 确 的, 我 这 个 人 对 科 学 技 术 方 面 没 有 什 麽 保 守思 想, 可 是 对 道 德 伦 理 方 面 不 那 麽 解 放。 我 认 为 我 们 学 习 外 国, 主 要 是 应 该 学 人 家 先 进 的 科 学 技 术、 现 代 化 的 管 理 方 法 和 工 作 方 法, 至 于 生 活 方 式 谁 比 谁 好, 我 是 没 有 想 过。 日本 人 的 生 活 方 式 和 传 统 的 礼 节 十 分 繁 琐, 他 们 的 文 化 教 育、 科 学 技术 很 发 达。 只 要 世 界 上 有 什 麽 新 书 及 时 拿 到 手, 快 则 十 天、 慢 则 一 个月 之 内 翻 译 出 版。 现 在 我 们 西 藏 翻 译 人 才 很 缺, 同 新 疆、 内 蒙 相 比 可谓 天 地 之 差,。 外 语 翻 译 的 人 更 少, 且 水平 也 不 高。

去 年 我 出 国 访 问, 没 有 藏 翻 外 的 译 员, 只 好 讲 汉 语。 不 难 看 出我 们 西 藏 的 教 育 究 竟 怎 麽 样。 作 为 堂 堂 的 西 藏 自 治 区 连 数 理 化 教 材 都 没 有 翻 译, 自 治 区 究 竟 干 了 些 什 麽? 人 家 青 海 不 管 质 量高 不 高, 都 已 翻 译 了, 还 表 示 要 支 持 西藏,而 西 藏 的 领 导 们 却 摇 头 拒 绝 接 受。 西 藏 的 领 导 对 藏 语 文 根 本 就 不 重 视,这 很 不 好。

阿 沛 副 委 员 长 进 年 夏天 要 进 藏 嘛, 请 您 考 虑 一 下 藏 语 文 的 学 习 和 使 用 的 问 题 能 否 立 个 法, 保 证 在 一 两 年 的 时 间 内 改 变 现 在 这 种 状 况。 从 西 藏 的 情 况 来 看,95 % 以 上 的 广 大 群 众 听 不 懂 汉 语。 使 用 汉 语 文 只 能 方 便 与 机 关 干 部 里 的汉 族 等 少 数 听 不 懂 藏 语 的 人。 使 用 藏 语 文 方 便 于 广 大 藏 族 和 其 他 少 数 民 族。 鉴 于 上 述 情 况 我 们应 该 选 择 那 一 种 语 言 文 字 不 是 很 清 楚 吗? 有 人 指 责 我 话 多, 我 的 话 多 了 些, 这 是 逼 出 来 的, 对 上 述 问 题 很 多 人 也 有 同 样 的 看 法。85 年 阿沛 副 委 员 长 也 为 此 发 脾 气 拍 桌 子, 更 何 况 我 呢。 希 望 大 家 认 真 想 一想, 使 用 藏 语 文 的 问 题 不 是 一 件 简 单 的 事 情, 而是 一 个 严 肃 的 政 治 问 题。

对 你 们( 指 多 杰 才 丹 同 志) 从 事 藏 学 研 究 的 同 志 来 说, 更 要 重 视 藏 语 文 的 使 用。 你 不 懂 藏 语 文, 尤其 不 懂 西 藏 的 宗 教 及 其 历 史, 还 研 究 什 麽? 群众 多 你 们 那 个 藏 学 研 究 中 心 不 是 没 有 意 见, 特 别 是 人 员 配 备 上 反 映强 烈。 说 配 备 的 都 是 不 懂 藏 语 文, 不 懂 西 藏 历 史 的 汉 族 同 志。 总 之,西藏 工 作 上 存 在 很 多 问 题, 希 望 区 党 委、 区 人 民 政 府 认 真 调 查 研 究, 总 结 经 验 教 训, 把 西 藏 的 工 作 搞 上 去。 同 时希 望 中 央 从 政 治 上 关 心 西 藏, 经 济 上 支 持 西 藏。
西 藏 的 各 种 包 袱 实 在太 重, 为 了 解 决 这 些 问 题, 我 们 代 表 团已 经 提 出 了 几 个 议 案。 这 次 西 藏 机 构 的 改 革 总 的 是 好 的, 把 年 老 多病 的 和 不 怎 麽 工 作 的 调 整 了, 把 那 些 年 轻 一 点、 水 平 高 一 点、 工 作 能干 一 点 的 人 提 上 去 了, 但 是, 按 其" 左" 的 思 想 程 度 比 原 来 好 不 了 多少, 因 为 这 些 人 中 有 的 在" 文 革" 期 间 有 些 问 题, 群 众 意 见 很 大, 而 我 们 提 拔 了 很 多 这 样 的 人, 但 然, 中 央 确 定 在 西 藏 不 清 理 这 些 人, 作 为 个 人 还有 各 自 己 检 查 自 己、 改 正 错 误、 吸 取 教 训 的 问 题。 现 在 又 有 一 个" 三不" 政 策, 这 不 知 谁 提 出 来 的, 中 央 没 有 提 出 过。 类 似 这 种 情 况 在 西 藏 不 少 见, 所以 说 西 藏 同 其 他 省、 区 不 一 样, 有 其 很 大 的 特 殊 性。 因 此, 希 望 中 央 继 续 从 政 策 上、 物 资 上 给 予 照 顾。
西 藏 实 行 免 税 征 购, 休 养 生 息 的 政 策 以 后,人 民 群 众 真 正 得 到 了一 点 实 惠。 鉴 于 西 藏 贫 穷 落  的 情 况, 需 要 继 续 实 行 这 些 政 策。 关 于 边 界 冲 突 问 题, 以我 的 看 法 小 的 摩 擦 是 难 免 的, 大 的 战 争 不 会 一 下 子 发 生, 这 是 一 个 长 期 性 的 问 题。 印 度 把 有 争 议 的 地 段 九 万 平 方 公 里, 以 通 过 法 案 的 形 式 划 过 去 了, 这 能 行 吗? 我 向 外 交 部 提 了 些 意 见, 边 界 问 题 是 长 期 的。国 外 有 很 多 藏 族 同 胞, 他 们 是 我 们 的 同 胞, 但是 政 治 观 点、 政 治 立 场 不 一 样。 所 以 西 藏 问 题 也 是 长 期 的。 希 望 加 强 西 藏 的 政 治、 经 济、 文 化 等 建设。 这 不 仅 是 西 藏 本 身 的 问 题, 对 全 国 来 讲, 也是 祖 国 统 一 大 业 的 重 大 问 题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原 注: 这 是 班 禅 喇 嘛 于 一 九 八 七 年 三 月 二 十 八 日 下 午 西 藏 代 表 团 小 组 讨 论 会 上 的 发 言,根 据 录 音 整 理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